今天在報紙上看到這則新聞:讀者文摘在35個國家及地區進行的禮炮調查,台灣台北排名倒數第八。

姑且不論讀者文摘調查的方向是哪些,平心靜氣地來看看台北人的禮貌。

記得我有一天晚上跳完有氧搭公車回家,公車人很多也很擠,司機一路上不斷地請大家往裡面站,但是沒有人願意動,我就坐在車門旁的位置,不敢回頭看,我想人一定很多很多,每一站要下車乘客,沒有一個不是拼了命往車門移動;到了某一站,有一位國小生(應該是國小生吧!雖然她個頭兒不小)從車廂後面好不容易擠到前門,我看了看她一眼,哇~挺高的小學生!公車停好後,就聽到她跟司機說:謝謝!晚安!

霎那間,我看到司機臉上有了笑容。我們搭公車會常常聽到乘客向司機道謝,但是會像這位小妹妹一樣,多加一句晚安的人,應該沒有吧!台北人的禮貌在哪裡?常常有人說,年紀越小的孩子,禮貌和公民道德是最強的。沒錯!當我們越來越大,會忽略掉一些事情,比如說:不隨地吐痰(現在有很多很多高中生會做這樣的舉動)、不隨地亂丟垃圾、在公共場所不高談闊論、常說請、謝謝、對不起...,現在還有多少大人會做這些事情?

我不是質疑現在的教育,而是開始質疑當人離開學校越久,是不是就可以把老師教的,課本說的忘的一乾二淨,成為一個標準的社會人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gina872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